close

這一夜的掌聲和淚水,都屬於鍾舒漫的。

怎能不哭呢?入行三年,當事人以一曲〈給自己的信〉,成為「叱咤十大歌曲」之一。她,在頒獎台上淚如雨下,哽咽着說:「感謝神!給了我這首歌。我很易緊張的,但我知道這首歌的意思是,忘記背後,努力向着標竿直跑……」

是不容易的。在這個每年新人如潮水般湧現,多少臉孔剎那化為泡沫,消失於茫茫人海的娛樂圈,美夢由來最易醒。難怪淚痕未乾的鍾舒漫,在台下已跟我說:「這次只是有一首歌拿到好成績,不代表甚麼,過了今晚,就忘記背後,繼續努力。剛剛哭了,只因為想到這幾年來,好和不好的時光……」

是得新秀金咪大獎入行?然後,被同屆得亞軍的泳兒,搶先出碟?是贏盡圈中友誼,跟玉女江若琳至今仍是朋友?但,有一段時間,竟怕了上台,忘記歌詞?還是,差點就忘記,頒獎台上的掌聲,有多震撼人心?多麼悅耳?「最記得的是,入行以來,媽媽跟我說了很多遍,『你就是不做這行也沒問題的,媽媽只要你開心,安安穩穩……』。」一向說話急速、語氣硬朗的當事人,聲音一下子放軟,淚光隱現。

敢於忘記,努力向前,只因知道有人跟神一樣,與我們常在,不捨不棄。

想唱這歌
我不是基督徒,但跟鍾舒漫一樣,信有神迹,絕處可逢生。這個世界太紛擾,聲音太雜亂,迷茫有時,執着有時,如果有神,祂怎忍心,不給你我一點指引?

「其實,最初不想唱〈給自己的信〉這首歌!那時認為難得這張碟可自己揸主意,很想用多些自己的歌,而把這首歌放在下張碟裏。

「公司很好,沒迫我,讓我自己決定。那時候,幾苦惱,常祈禱,但都沒甚麼領受。直至有一天,我感到很不開心,因為真要決定唱或不唱了!但自己還在猶疑。這時,有一個平日不多言的朋友跟我說,他聽到神跟他講,叫我不要介意,要唱〈給自己的信〉,藉着這首歌,去宣揚神愛。這位朋友還用紙筆寫低自己領受到的意思,很感動!

「我聽到後,有『打冷震』的感覺,想到這是神跟我說的話,當然十萬個願意去唱,傳揚祂的旨意。結果,錄完這歌第二天,公司便叫我在一個音樂會上演唱。那次,不覺得自己唱得特別好,又甩了不少歌詞,但唱完歌,很多人拍手,DJ、公司同事都叫我好好唱,一定要plug這首歌。連老闆也特地走過來,和我握手,鼓勵我!那刻,真的很開心!覺得自己以前太自我中心,差點就失去這個機會。

「然後,幾日前,我才知道,這首歌的日文原曲是叫大家忘記背後,努力向着標竿直跑!感謝神,原來祂安排的一切,都有意思。」


鍾舒漫跟隨娛圈成功法則,歌而優則演。但拍畢新戲《線人》的她,自言天份不算高,一切盡力而為。

去年的新城頒獎禮,鍾舒漫(右圖左二)只得到一個獎項,慶功宴上,站在後排,戥別人高興。今年,她四獎在手,又哭又笑(左圖),娛圈浮沉,從來難料。

媽的不捨
若說神賜予鍾舒漫,邁步向前的力量,那能歌善舞、永遠默默支持愛女的鍾媽媽,就是提供溫暖的源頭。母親的大愛,從來不求回報,永不止息。

「我好感謝媽媽,讓自己在很小的時候,已接觸音樂。很奇怪!我是從沒抗拒過學琴的,從兩歲開始,已坐在鋼琴前,彈呀彈。其實,那時候身邊沒多少同學朋友有機會學琴的,所以有點覺得自己很叻,現在就更知道要感恩,謝謝媽媽的教導。

「媽媽是個嚴厲的老師,但亦會鼓勵我。有時候,她會去看我的公開表演,之後就會好評判式的說說有何地方,可以改善。坦白說,我很在意媽媽的看法,因為她是很『堅』的,所以有時聽到她的批評,會有點不舒服,但我一定會檢討、面對。

「不過,媽媽最想的,永遠都是多見我幾面。尤其這一年為了工作方便,自己搬了出去,一個人住,她總不嫌麻煩,常常到我家去執屋。當然,媽媽還會每天煮好餸、煲好湯帶到我家,再千叮萬囑,着我就是晚了回家吃不到,明天早上也要翻熱來吃。而更多的時候,媽媽來到我家,放了湯水進冰箱後,就東摸摸西看看,然後站在門口。她總是笑着說:『哎吔!我想多看看你,不捨得走呀。』

「之前,我在新城頒獎禮上攞了四個獎,因為太意外,忍不住哭了!媽媽說,她本想跟爸爸一起看電視轉播,支持我。哈哈!但兩個人等呀等,竟然睡着了!我便笑他們連自己個女也不看,只想着睡覺。

「不過,我知道,媽媽真的很愛自己。入行以來,她不只一次跟我說,就算我不做這行也沒問題,她怕我辛苦,很心痛。但我跟她說,這樣才可以訓練你的女兒,人不可以一生在溫室長大。媽媽明白這個道理,就叫我繼續努力,小心身體就好。」

只是在逃避
天下間的父母,都希望子女青出於藍,活得比自己更好。鍾媽媽曾心痛相勸,着愛女不要再做,自是因為看到鍾舒漫工作辛勞,壓力日重。事實上,當事人也懷疑過,自己是否適合幕前演出,更想過逃避。

「某程度上,我覺得自己應該做幕後。因為在無壓力的情況下唱歌跳舞,才最揮灑自如!但一站在台上,台下就必然會有批評的聲音,我一有壓力,便發揮不到所長。而且自己跟人傾音樂,最興奮的是,談到如何幫別人度身訂做一首歌,再配合甚麼形象歌路等等。所以,之前常常覺得自己適合做幕後多一點!

「可是,朋友認為我這想法不對,他們說我在台上有energy,我只是在逃避,不想跨過困難!我慢慢細想,自己確實enjoy唱歌跳舞,感受到站在台上的開心,就一步一步跨過心理障礙。

「不過,我始終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所以,得獎後,別人說甚麼『一姐』,自己聽到都驚!我只想好好唱下去。而且,只是一首歌而已,未來的路,還很長。現在,我只想努力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在農曆新年放假,到台灣找妹妹,跟她一起逛街傾偈。最近,妹妹也很忙呢!常找不到她,很想快點跟她分享我的喜悅……」

鍾舒漫常強調自己不算漂亮,最近更狠心剪去長髮,轉形象。但我想說,不少男同事都認為她性感在骨子裏,長髮短髮都相宜。


鍾舒漫的妹妹鍾舒淇,參加台灣「超級偶像」比賽,留在當地發展。「最近妹妹到北京工作,媽媽常找不到她,然後便找我,問妹妹在哪裏?其實,我也想她呢,快點到農曆新年便好了!」



Making a Secret Wish!
原來,鍾舒漫的偶像,是鄭秀文(Sammi)。她,在十一、二歲時,買下人生第一張唱片,Sammi的《捨不得你》,還背熟了碟中的每首歌詞。然後,我們都知道的,這位自言曾目空一切的偶像,跟當事人一樣,信了主。最近,更出了一張福音大碟,宣揚神的旨意。

「其實,我這張大碟都『暗坎地』傳播一些福音,但你知在香港做唱片,始終要加些商業元素。對了!你也來返教會吖。」神,不會嫌我躲懶、貪吃,罪孽深重嗎?「就是『有病』,才要睇『醫生』嘛!早點睇,早點好……(下刪一百字語重心長的勸說)」訪問結束後,鍾舒漫一邊等電梯,還一邊盡最後努力,向我這罪人傳道。

你會幸福的!我尚未有緣成為基督徒,但信有神迹,也願信者得愛。



○九年初,鍾舒漫繪畫了這幅「祈願小女孩」,那緊緊閉上的雙眼,隱隱透視出作者其時對前路的執着和迷茫。真好,一○年,都雨過天青了。

 

 

 

 

 

輯錄自 332期 Book B 【留星語】 05/01/10
轉載 鍾舒漫國際歌迷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瞎の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