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Wnews 文/美妙音樂總監許惟援(2010/11/16 )

這是一個我做過最辛苦也最輕鬆的案子。這是一個我付出很多,其實甚麼也沒做,但卻很有成就感的一個案子。我的辛苦來自於現在唱片市場的萎縮,一切資源都匱乏。我的輕鬆來自於我有一個十項全能的好藝人,我只要出一張嘴,他就會去乖乖的把東西變出來給我。 

鍾舒祺用便利貼把電腦銀幕變成了一幅巨大的裝置藝術。(圖/美妙音樂).bmp

鍾舒祺用便利貼把電腦銀幕變成了一幅巨大的裝置藝術。(圖/美妙音樂)

 

 我為這個案子付出很多,幾乎是將自己累積多年的唱片企畫生涯的人脈,全都用盡。我其實甚麼都沒做,因為全都是好朋友們鼎力相助。於是我看到了一個夢想的完成,不只是歌手的,也是我的。而我有多久沒有被這些執行過程感動了?在我日復一日的重複在做同樣的事情之後,在我逃離國際唱片公司之後。我終於在一個有趣的案子裡,找回做唱片的快樂。

我其實一開始並沒有對這個女生有更多的想法。有人告訴我說,她是台灣的LADY GAGA,我剛開始就以為是這樣。LADY GAGA應該是目前台灣市場缺乏的吧?那就來試試看吧。我其實並不喜歡驚世駭俗的東西,好歹我也是氣質掛的啊。結果我們都錯了,這個女生不只不是LADY GAGA,她甚至不是我經歷過的任何一種類型。我包裝過很多藝人,有的僥倖因為包裝得宜不失分因此出線,有的就此沉寂。這是第一次,歌手自己走到我面前,介紹她自己,表現給我看,他應該怎麼做。

1104.bmp 

我還記得,11月的冬天清晨,她戴著大墨鏡上九人巴的樣子。因為要趕飛機而昏昏欲睡的我,被她滿口聽不懂的廣東國語和停不住的過動搞得睡意全消。那是我們第一次見面,一起飛去北京參加中國移動的選秀比賽。清晨六點出門,這女生已經打扮好自己,有著全套的妝,像扇子一樣大的睫毛,以及全身的裝扮。這樣的女生,應該是銳利的吧?全身上下充滿著藝人的武裝。女孩遞了一個麵包問我,要不要吃?然後一連串停不住的自問自答......很吵,又很不像外表武裝的那樣銳利。

我以為,這樣的女生是難以親近的,於是我也不打算和她交心。畢竟是一個要一起完成工作的對象,我早已習慣和藝人的相處,維持一點禮貌的距離,不要太冷漠,也不用過分熱絡。我們一起度過了一個星期北京乍寒的入冬。我飛回台灣後,她獨自留在北京選秀比賽繼續闖關。三個月後,她拿到了比賽的亞軍好成績回到台灣。也讓我在這家公司的第一件任務,有了好的成績。

我和她,其實依然不熟。我依然以為,她應該是大家以為的LADY GAGA。而那時,我已經開始厭倦LADY GAGA這件事情。那段時間,遇到10個女新人,有8個說她們要做成LADY GAGA。因為拿到內地比賽的亞軍,開始有許多內地的活動要跑。宣傳部的同事慢慢和她開始熟絡。零零星星的工作展開,她愈來愈常來公司。

1104-2.bmp 

我們,慢慢的開始認識她的不一樣。她沒事在家裡,幫每個同事畫了一幅畫,把每個人都畫成熊貓,卻又特徵明顯,一眼就認出誰是誰。她無聊到去臉書上抓每個同事大頭照,自己合成在美少女戰士頭上,洗成照片,貼在每個同事桌上。我們每天都收到一樣她前一晚在家裡「創作」出來的惡作劇作品,哭笑不得

那些亂搞,只是她的牛刀小試。終於有一天,我走進公司,看到我的電腦螢幕變成了一幅巨大的裝置藝術,誇張又華麗。她用便利貼,一張一張接起來,將我的電腦螢幕貼成了一張巨大的圖畫,上面畫著我養的法鬥MUMU的模樣,栩栩如生。那,不是無聊用繪圖軟體隨便畫畫可以辦到的。那是她花了三個晚上每天趁我下班後,半夜留在公司做出來的作品。

做唱片要遇到好素材,才有機會做出不一樣的東西。比如你永遠都在做抒情天后氣質歌手,就永遠不會看到一支汗流浹背卻好看至極的舞蹈在你手上催生而出。永遠都遇到清純美少女,就不會有機會玩到色彩繽紛目不暇給的百變造型。在我忙著打電話MSN找這些好友幫忙做事的同時,SUKIE每天忙進忙出的弄出了一本雜誌特刊。

雜誌特刊.bmp 

她一手打理21組造型,化妝髮型,插畫文字一手包。白天忙完錄音通告拍照等藝人的工作,晚上當一個真正的編輯,看稿校稿看樣,沒有一個過程錯過。我下班了,她還沒下班。她會畫,所以我們叫她畫。為了這張專輯她畫了幾十張畫。她有想法,所以我們叫她寫出來。她自己弄化妝髮型,和造型師一起討論服裝搭配。她會跳,所以我叫藍波老師把舞蹈編難一點。那一切的想法,都來自於這個歌手內在強大的能量,透過平日的胡鬧玩耍了解,讓我知道,要怎麼幫她散發出來。

一個新人的養成與打造,需要多大的努力與付出?一首歌曲一支MV的完成又要投入多少的創意和執行過程會遇到多少波折?這些經歷,我都擁有過。這一次,卻是我前所未有的一次工作經驗。這個二十出頭的年輕女生有著超乎這個年紀的早熟與抗壓性格,我不知道在未來的這段日子中,她要花多久的時間才會成為華語歌壇閃耀的一顆巨星。

然而,我很清楚的看到,她所散發出來強大的能量和感染力。已經為自己鋪起了一道通往巨星舞台的紅地毯。然而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多麼獨特又有趣的經驗,讓我在極度匱乏的資源與環境中,依然找到了工作上的樂趣。我想,我和這群同事們,都會記住這段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瞎の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