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易娛樂獨家報道(文/張俊娜、圖/偉子)

“百變小魔女”鍾舒祺剛剛從咪咕明星學院獲得亞軍,她是香港新晉女歌手鍾舒漫的妹妹,兩人都有著一樣的古銅色的皮膚和極其相似的輪廓,但和姐姐鍾舒漫五年前就獲得英皇新秀歌唱比賽的冠軍相比,鍾舒祺的起步比較晚,但卻搶得更多人的眼球,獨特的聲線,再加上大膽誇張的造型,有媒體把她稱為“中國版的Lady Gaga”,對此鍾舒祺表示,“我只想做我自己,並沒有刻意模仿她。”

姐妹倆好嗓子來自媽媽 備受姐姐呵護照顧

鍾舒祺是香港人,今年24歲,姐姐鍾舒漫是英皇新晉女歌手鍾舒漫。姐妹倆的藝術天分來自于一個有藝術氛圍的家庭,“我爸爸是一個artist(藝術家),他是比較藝術的,他會弄很多家裡的東西,會畫圖、制作家具……;我媽是雲南人,她是唱歌劇的,現在香港教人唱功,是大嗓門的那種。我們的聲音也是從小就有的。”

即使鍾舒祺從小就擁有一副好嗓子,但她自己卻不知道,雖然小時候媽媽也曾帶她去參加合唱團的活動,但她是直到在美國讀大學的時候才發現了自己會唱歌。“之前我在香港是去學樂器,讀古典音樂的,所以能弄鋼琴、中提琴之類的樂器,之後又去英國把古典音樂念完,再去美國學電腦的音樂,然後再去LA(洛杉磯)那邊,也是想學電腦的,但是剛好那個部門沒有位置了,所以我就去學唱歌,唱歌之後覺得好好玩啊,然後就把自己本來媽媽遺傳的聲音練好。”

姐姐鍾舒漫2005年參加香港英皇新秀歌唱比賽獲得冠軍,至今已經出了4張專輯,鍾舒祺卻坦言並沒有受姐姐的影響而要進軍歌壇,而是來自一種對音樂的熱愛。3月26日鍾舒祺獲得咪咕亞軍的時候,鍾舒漫在微博上說她開心都哭了,“姐姐是很支持我,無論我是做什麼她都會很支持,哪怕我是去賣炸薯條她也會很支持。”

鍾舒祺稱自己和姐姐在相處中,一直都是備受照顧的角色。“我在家的時候,每天都吵到不行,我就吵著她‘姐、姐’。然後每天早上一起床‘姐,我要喝東西’‘姐,我要吃東西’‘姐,幫我弄那個’‘姐,幫我拿這個’然後我姐就說“好好好”她就會幫我拿。”鍾舒祺從美國回來後,待在香港的時間特別少,因此每次都會跟姐姐撒嬌:“我很快就會離開這裡了,你不會不幫我吧?”身為姐姐的鍾舒漫當然說“好好好”。


只身離開香港參加選秀 面對周杰倫緊張又害羞

鍾舒祺在美國念完大學之後,只身赴台灣參加了“超級偶像”的比賽,她自己說,就是在那個比賽中,經過了八個月的磨練,把她變成了一個藝人,並取得了第九名的好成績。之後作為“超級偶像隊”的代表參與了南京“名師高徒”的PK環節,當時她的前衛造型、自彈自唱的魅力令內地觀眾及評委眼前一亮。踢完館之後又回去了台灣開始了她的工作,錄制了她自己的節目。直到去年11月,參加了內地的明星咪咕學院,經過半年的訓練,在上個月底的總決賽中,她獲得亞軍捧走了銀咪咕。

鍾舒祺選擇了一條和姐姐截然不同的道路,來到陌生的台灣和內地,她說這是因為在香港,大家會覺得她很奇怪,台灣和內地的接受度會比較高。“因為我姐也是一個很有特色的人,如果我待在香港,香港就會有兩個差不多的人,那我自己去拼一下。所以我就背起包包就走了,去參加比賽了。”

長期離開家在外面,問鍾舒祺是否會覺得寂寞,她說:“家裡開始的時候會很擔心,慢慢就習慣了。寂寞會有一點點啦,但是習慣就好了。”鍾舒祺讀完初中就去英國,好在有姐姐一路相伴,一直到了在美國讀大學的時候,姐姐鍾舒漫突然回去香港參加比賽拿了冠軍,接著回去當歌手,剩下鍾舒祺自己一個人在美國,因此也造就了她獨立的性格。

在咪咕明星學院的比賽中雖然不能獲得冠軍,但鍾舒祺對第二名的成績非常滿意:“因為我沒有想過,我來這裡不是一定就為了拿獎的,所以我對自己很滿意,公司也很支持,所以我覺得這已經是一個很好的成績了,更重要的是我覺得自己不斷地在進步了。”

決賽當晚,鍾舒祺對著偶像周杰倫唱了一首他的《千裡之外》,周杰倫聽完稱贊她唱得很有自己的特色,但其實當時鍾舒祺的感覺是又緊張又害羞:“因為周董他是一個很有魔力的人,本來就很欣賞他,而且還要唱他的歌,是會有一定的壓力的,所以我就很緊張。”

被稱“百變小魔女” 沒有刻意模仿Lady Gaga

鍾舒祺從剛進入咪咕學院便被看好,被譽為“百變小魔女”。評委之一的高曉鬆對她贊賞有加,“她非常有特點,從形象到唱法,可以帶來新鮮感的女聲,擁有少見的大號嗓子,而且又有創作歌手的才華,是難得一見的小魔女”。

早在入行之前,因為姐姐的關系,鍾舒祺就有了很多機會接觸音樂制作,鍾舒漫迄今已經發了四張專輯,進棚和演唱的時間都很多,鍾舒祺經常跟在姐姐後面問東問西,因此也學到了不少東西。被問到是否在那時就萌生了當歌手的想法時,鍾舒祺說:“那時候我沒有想太多,我只是覺得好好玩啊,就覺得好新奇,然後跟旁邊的朋友一起鬧,一直吵,會讓我姐姐覺得我妹妹好吵啊!”回憶起這些情景,鍾舒祺還哈哈大笑。

鍾舒祺的唱腔也被認為和華語樂壇上很多歌手都不太一樣,她笑稱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是這樣:也沒有特別去學習,“我學唱歌的時候只是學練聲音的技巧,但是如果有個人特色的那種唱法,甚至不同技巧,還是要自己練的。”鍾舒祺的皮膚和姐姐一樣都是罕見的古銅色,她說這是天然,為此小時候還被同學笑,被排擠,沒想到現在成了一種潮流。她的耳朵
上穿了好幾個耳洞,下巴穿了釘,頭發染了藍色,保持著一貫的造型。“我很喜歡穿衣服,也很喜歡買衣服,甚至可以買衣服不吃飯。我很喜歡嘗試不同的服裝,尤其是平常你在街上不能穿的衣服,我可以在台上穿,對我來說是很滿足的一件事。”

有媒體把鍾舒祺比喻成為“中國樂壇的Lady Gaga”,對此她表示:“以後可以把我說成是鍾舒祺嘛。因為我覺得我只是做我自己,沒有刻意去模仿她,但是如果做到她這樣當然是好棒啦,她很棒,很時尚,我當然會留意,也很喜歡,但是我還是做我自己。”在內地樂壇,鍾舒祺最欣賞的歌手卻是不太大眾的丁薇,“她好酷啊,還沒有當評委之前我就覺得她很酷。我在網絡上看到她的視頻,她也是很前衛,很另類的,我很欣賞她。”


盼和姐姐在音樂上合作 最想嘗試電子音樂

現在鍾舒祺已經和美妙音樂簽約,成為旗下新人,關于未來的工作計劃已經安排到了夏天部分,並且預計在今年會發新專輯。到時候可能曾經在超級偶像擔任評委老師的陳珊妮會有合作。正如鍾舒祺給人活潑大膽的印象一樣,她最想嘗試的音樂類型也如此:“我比較喜歡另類一點的,就是比較電子的音樂,比較活潑,可以跳的那種,因為我是站不穩的,我的腿一定要動。”說罷自己哈哈大笑。精通多樣樂器的鍾舒祺自己平時也寫歌,不過目前還沒有發表過,她說自己寫了自己聽,然後覺得很爽。

鍾舒祺未來最想合作的音樂人,當然是姐姐鍾舒漫。“雖然我們各自有各自的想法,也有自己的風格,但是我覺得能和她合作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誰不想呢?” 

12994552232891396297.jpg

鍾舒祺接受網易娛樂獨家專訪。

8997078017605737143.jpg

鍾舒祺表示沒刻意模仿Lady Gag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瞎の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