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_3728a8.jpg

報道說,香港的堅尼系數全球最高,顯示貧富非常懸殊。作為娛樂記者,本人對此深表贊同。無他,看天皇天后動輒手持過億物業,而仍未上位的一群,生活卻往往捉襟見肘,只能掙扎求存。


「當然,樂壇競爭是非常大,但我們那一年的新人,其實很多人還繼續有工作。有些人在錄碟,有些人去拍劇……」○七年出道的鍾舒漫,這天為宣傳新碟而來,仍不忘為圈中好友「報平安」。但實情是,同期的新人中,除了她、陳柏宇和HotCha能幸運地每年出碟外,就連當事人的圈中好姊妹,當年被稱為「玉女接班人」的江若琳,也回國內拍劇,更莫論裕美、謝文雅、歐俊濤、梁雨恩等一堆讓你有點印象,但已不知身在何方的名字。


「坦白講,自己入行後,比入行前更小心用錢!以前想買衫就買衫,現在就會先想一想,又盡量搵sponsor。開支很大呢!置裝費、交通費每樣都是錢。有時我還會忽發奇想,不知可否跟的士司機deal,每個月給他一個數目的金錢,然後就任搭!
「樣樣都要慳呢!因為我每個月,只問媽咪攞四位數字的零用錢。」當一個月入數千的普通OL,都動輒花萬元買一個名牌袋。關於現實的殘酷,今年廿五歲的鍾舒漫,原來比你我都更早看清。


鍾舒漫多才多藝,為新碟《給自己的信》,繪畫插圖。這幅自畫像,就滿有功架。

發台瘟

近期,鍾舒漫新碟的主打歌〈給自己的信〉熱播得街知巷聞,成績不俗。不過,入行兩年多的她,自言沒半點飄飄然的感覺,因為明白一切來得不易。

「我知道現在出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次公司又讓自己嘗試作曲,真的很開心!在美國時,我是唸音樂的,學作曲,不過未讀完,便回港參加新秀,跟着入行。現在可以學以致用,自己作了碟中的五首半歌,是很難得的機會。

「老實說,雖然入行差不多三年了,但感覺自己還是很新!對音樂和很多圈中事,都感覺新鮮。當然,性格上會有改變,比以前open,更懂得跟人溝通。不過,今年初,自己忽然很迷失!上到台,整個靈魂不知去了哪裏,完全lost了,發台瘟。
「試過有一次,我唱一隻好熟的歌,但竟然甩嘴,而且是甩了一整句,自己完全呆了。台下的fans見到,也很想幫我,一齊唱下去。那一段時間,我就是不能享受唱歌的感覺,不知自己在台上做甚麼!

「幸而,宗教信仰對自己有很大的影響和幫助。圈中的基督徒,好像孫耀威、高皓正、G.E.M.、MC Jin等,每星期都有聚會,聚在一起讀聖經。可能大家做這行,都曾經遇上類似的問題,可以互相開解守望,再將聖經的道理用在生活上。有一天,自己突然就『叮』一聲,明白到唱歌就是要好好享受,不用想太多!

「其實,我覺得自己好好彩,人人都說這行難找到真心朋友,但我除了有信教的朋友,跟同期新人也很friend。大家很純真,中學生一樣,不會鬥個你死我亡。好像我昨天才見到阿Ling(江若琳),她之前返大陸拍劇,走了大半年,好掛住!惟有用msn傾偈。我記得以前一班新人去打邊爐,我跟她狂食,食到個肚大晒,又一齊減肥,那段日子真的很令人懷念……」


這是年前的舊照,當時還是樂壇新人的鍾舒漫和江若琳,常結伴打邊爐,想不到這份情誼,還能維繫到今天。(左)馬正遠牧師和圈中人稔熟,身為虔誠基督徒的鍾舒漫,也喜歡聽他講道,洗滌心靈。(右)

不做天后

鍾舒漫這一種歌手,在圈中是異數。訪問前,翻查資料,發覺她緋聞極少,跟圈中男歌手,大多稱兄道弟。而跟女歌手,也絕少有不和新聞傳出,過往被寫得最多的,都只是說她跟江若琳爭獎反面云云。不過,時間證明一切,友誼原來真可以長存。是的,有甚麼好爭呢?當新人歌手也能攞金唱片,甚至白金唱片的樂壇盛世,早已成為往事。生於艱難年代的新一輩歌手,倒不如先學會如何省吃儉用,為夢想堅持。
「時代真的不同了!我知道現在做新人都好辛苦。剛剛出來工作的時候,未必一定有收入。很多時候,大家要曝光,又要出去做騷,而那些騷都是沒錢收的。但你有機會上台,就一定想靚!不容易呢。惟有大家彼此幫助,一齊搵sponsor。我們年輕,為的都是一個夢想。

「我的目標,不是要好出名。但如果大家聽到首歌,就知道是我唱,或者知道這是我的style,自己覺得已經算成功!現在可以說是做到一點了,但前面的路,還要慢慢去走。


「當然,外間都喜歡拿不同歌手去比較,可以是泳兒,又或者是Yumiko(鄭希怡)。但我覺得沒所謂,比較是正常的,正如我去餐廳食飯,也會比較哪個餐好吃一點。做人只要有謙虛的心,聽取別人的意見,知己知彼,改善自己的不足,那樣便可以了!
「在心態方面,我覺得自己還未可以去到很高的位置。就算你跟我說,只要行前一步,便可以成為天后,自己都未必敢行,連想也不敢想!因為我清楚自己,知道先要多練習,唱好歌,做好現在,而未來會怎樣?無人知。」


○五年的「英皇新秀歌唱大賽」,鍾舒漫(後排中)勇奪金咪大獎,泳兒(後排右二)則獲亞軍。

慳妹當家

今日的鍾舒漫,對答如流,目標明確,跟出道時的沉默寡言,完全是兩個樣子。歲月總教人成長,尤其在這殘酷的娛樂圈。


「我廿五歲了,好驚呀!時間過得好快,數吓數吓,好快又會到三十歲。但現在的責任感真的大了!以前爹哋媽咪有工作,不需要我擔心。不過,他們年紀漸大,是時候,放慢腳步,我不想二人太忙碌了。

「之前,媽咪也跟我傾過,慢慢會將家庭的擔子,交給自己和妹妹。因為我已經有穩定的工作,妹妹也剛踏入社會。這是我第一次有揹起一頭家的感覺,事關自己一向就像小朋友一樣,將收入全交給媽咪,然後每個月問她攞零用錢。我不知家中每個月要交甚麼費,也不知屋租是多少錢!

「一向我都算慳儉的,但現在就要想想每個月的開支,很難呢!因為自己不太懂計數,經常以為已經好慳,但月尾又不知把錢用了在何處?


「三十歲結婚?對呀。我是這樣希望的,但世事很難說,在這行不易找對象呢!因為圈中比較相熟的男藝人,我多已跟他們成為朋友。自己最想找一個有責任感的男仔,即是他在婚後,會為了一頭家,想盡辦法,努力工作,只為令太太子女生活得舒服開心!


「我知道,要找這樣的一個人,並不容易。但我都不差,至少懂煮飯,又是和平主義者,而且會給男友很大自由度,完全不黐身……」



溫馨補充:經本人親身接觸,保證鍾小姐絕無「公主病」,非典型「港女」,十分罕有!各位自問符合上述條件的男士,密切注意。


鍾舒漫生於音樂世家,母親有很高的歌唱造 詣,還懂得彈琴。她才四個月大,便被抱到鋼琴前拍照,音樂之路,由此開展。

另一條大道

拍攝訪問照時,鍾舒漫看着眼前的銀貓擺設,自言喜歡狗多一點,嫌貓太獨立了,當事人喜歡被需要。但在過往廿五年中,那個最愛依賴她的人,廿四歲的妹妹鍾舒祺,在參加台灣歌唱比賽「超級偶像」後,已決定留在當地發展。

「要跟妹妹分隔兩地,很不開心!因為我們由細到大都很friend,妹妹是個很好笑的人,跟她一起,我沒一刻是不開心的。現在自己有時碰到不愉快的事,只要用msn跟她傾偈,很快便會無事。她不是特地安慰你的,有時還踩你兩腳,但她就是可以將所有事都說成笑話,超級有幽默感!


「其實,屋企人最初都擔心妹妹一個人到台灣,但後來見她能夠完成比賽,懂得照顧自己,又在youtube上看到她表演,真的很感動!整件事,就像發夢一樣。原來妹妹長大了,已經知道選擇自己要走的路……」

都說時代不同,今日的女兒,也志在四方。香港搵食艱難呢。分散投資,不無好處。

 
鍾家兩姊妹都熱愛音樂,「妹妹比較古靈精怪,台灣市場較大,可能較適合她。不過,我不會給太多意見,她已長大了,甚麼也可自己選。」


輯錄自 323期 Book B 【留星語】 03/11/09
http://www.eastweek.com.hk/index.php?link=content_detail&article_id=409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瞎の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