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llionStarAvenue

很做作的序言

去年的這個時候被popmusic的活動煽到了,寫了一篇回顧07年我的十大金曲的日志。今年pop的活動照舊,這次我也想寫點什麼,可是最近都很忙,沒有心情和精力去好好回憶與整理了。當然了,本來也沒有什麼必要,作為一個很普通的華語流行音樂的小聽眾,我和身邊的很多朋友比起來水准實在是不堪一提。space本來也就是個比較個人的地方,就隨便寫一些好了,而且怎麼說也一直聽歌呢,做個回顧還是很有意思的。我先預防一下,這不是一篇樂評或者2008大回顧什麼的集大成制作,只是很個人的隨筆甚至八卦罷了,想到哪裡寫到哪裡,想到多少寫多少。廢話結束。

part 1 你們是我的星光

這個節目的成功是有他的道理的,能把住海峽兩岸甚至真的是“全球華人”的心,並且讓他們一路關注比賽選手在畢業之後的發展,絕對可以說是過去一兩年中台灣電視界音樂界最具影響力的一個事件。枚舉08年星光幫成績單的時候,請大家一定不要忘記了07年惦惦吃三碗公的盧學叡同學的同名專輯,他專輯裡的歌還是很好聽的,星光粉絲千萬別忘了他。

  

1月11日 楊宗緯-鴿子
初聽真的很激動,原因自不必說了,星光第一位人氣王,也讓我一舉對星光中風一般的關注。合約糾紛一直鬧,一張專輯終於在黃韻玲蔡健雅陳信宏蕭煌奇等人的烘托下出來了。可是沉澱下來,一直到年末,真的發現除了當初迷戀到不行的Aska的聲音,這張專輯在心底真的沒有留下什麼。每K必破的『洋蔥』,還有聽了真的覺得很幸福的『幸福的風』,其它幾首說不上非常喜歡。可鴿王還是我的最愛,最近知道他又和經濟鬧不和,偷偷跑到新加坡去搞小型公開表演,在youtube上看他表演又哭了,心裡也很不是滋味。我深愛的鴿王啊,您到底什麼時候能變成只老鷹振翅高飛呢?

6月3日 林宥嘉-神秘嘉賓
一班我真的是大愛的,Aska只是一個峰值而已。Yoga這一張,我咬咬牙可以選為今年最愛的星光作品,甚至十大專輯也應該有它的。唯一不太認可的是為『再別康橋』譜曲演唱,這麼經典而復雜的一首詩,加了曲子真的很難表達。刻意提示一下,『傳說』這首歌,真的很好聽,特別是如果你知道它是一首電視劇主題曲的話,就更加能感覺到它作為主題曲的魅力了。如果張靓穎的『畫心』不是依托於『畫皮』,聽到開頭的呻吟我就切歌了。小林林最近特別放得開,在韓國的表演那個現場真的雷到我了,為什麼喉音那麼重呢?在五月天演唱會上也是非常興奮,飙歌比阿信都high。我想,最好是因為小林林還有更大的野心吧。

6月16日 蕭敬騰-同名專輯
用了改版封面在這裡,因為首版真的很雷。總結星光,我是不會把他放下的。除了和阿妹的合作,今年參演『命中注定我愛你』,客串主持『娛樂百分百』,等等等等,讓我對當初那個“黑蜘蛛”有了不同的看法。回歸他的專輯,一開始真的沒法接受他經典的唱腔,但現在已經還好了。推不出什麼特別喜歡的歌,但也沒有特不待見的,除了『收藏』那個巨雷的MV!

8月15日 神木與瞳-為你而活
美珍抖三抖,世界都搖滾了起來!沒辦法,不明白自己為什麼能在喜歡林宜融的同時喜歡黃美珍,也許她們都是我可以接受的型吧。再搭上一個優秀的keyboard手賴銘緯同學,這張專輯裡聽到了很多驚喜以及不變的感動。最愛無疑是『愛在末日前』,後半段美珍聲音出來的時候我仿佛都能看到她一副rocker的架勢從舞台後走到燈光下,最後那個高音我每次聽了都莫名想哭。也許這一張我愛歌手遠遠超過音樂本身吧。

10月-11月三彈連發 潘裕文-夏雨詩 周定緯-so what 許仁傑-夢見
首先把so what放開,周定緯有在進步是沒錯,可是對他的好感始終排在一班的最後,這次的EP也挺雷的,四首歌沒有一首喜歡的。
潘王子的聲音我超級愛,EP裡除了老夫老妻比較不能接受,另三首都覺得很不錯呢。堪比神曲的『心裡的獅子』之外,我感覺自己其實更喜歡同名主打『夏雨詩』——聽了心裡像喝過茶一樣清香,很舒服很舒服。那天回頭看了當年的『離人』,突然覺得好像也沒有當初聽那麼好聽,所以我認為潘王子真的從節目的余熱中走出來了。(很沒邏輯的推論,自己汗一下)
阿草的大愛,溫溫的小許,把一首『夢見』唱的真是……“整個頭、整個奶頭”都……當然了,這首歌本身就寫得非常好了。這張EP的封面不是很好,這是我唯一的不滿。小許自比賽結束以來算改變比較大的一個了,看著他的變化我有點像看到自己的孩子成人了開始交朋友什麼的,心裡感覺怪怪的。另外『忘了說愛你』也還不錯聽。

11月5日 魏如昀-傻
星光對我來說更像一個K歌大舞台,偶爾出現的幾位創作歌手就特別顯眼,總讓我蠻驚喜和關注的。從陳亭慧,到魏如昀,到李伯恩和徐佳瑩,魏如昀可能是其中看上去最有個性的一位,但我不覺得她討喜,無論個性還是創作的風格,其實都有點冷門和特立獨行——還記得三班學長姐合唱賽撲在鏡頭上的舌環嗎呵呵。她的專輯,賣得不好似乎在情理之中,不過還是難以掩蓋Queen強烈的個性和想法,不過說回來她和李伯恩改的那個『Opera2』還真的挺讓我抓狂的,劍走偏鋒的有點超過了。這張最喜歡『Party Days』和『門沒*』。

11月14日 黃靖倫-倫語錄
三班整個其實是很喜樂的,這當中少不了陶子姐一直提攜的倫老師。從一開始因為長得像我姑姑而關注,到喜歡他愛吃愛模仿和開朗的個性,再到發現他聲音還真的有自己一條路可以走,這張專輯其實給了我一個能夠滿意的答案。單純從新人的角度講,倫老師有多好呢?我也不知道,可是當黃太太們瘋狂地沖進seven買他的專輯的時候,當一二三四班大亂斗歡送陶子姐而他帥氣地以新晉發片歌手的形象出現的時候,當他偶爾和華納師兄方大同搭在一起的時候,我相信更多的人會記住他,欣賞他的聲音。這張專輯的歌感覺都還不錯,倫老師應該能做的更好的,撇開那些負面評價不談,我相信他在未來可以做的更好的!當然了,我們這些倫老師的粉絲也決不缺席!推歌:『缺席』 『月光』 『每日一句』 『傻裡傻氣』 『走音』 『我的天』

12月12日 梁文音-愛的詩篇
星光女生裡最值得關注的聲音之一吧,終於趕在08年尾發了這張『愛的詩篇』。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有那麼多人不喜歡這張呢,我聽了明明就是熟悉的那個梁小妹,以及九天攬月五洋捉鱉的嗓音。難道一定要她哭著唱『流浪記』嗎,看了她在快歌挑戰賽的表現你應該相信她也有理由唱『薄荷與指甲剪』。小遺憾是『風光明媚』沒有收,看了『海角七號』,這首歌還真的是很喜歡呢。總之一下,文音的這張專輯讓我心目中二班的分量一下子甚至都超過了一班,仔細想想他們的這些專輯,真的覺得一班是人氣在先,二班甚至是三班的資優生卯起勁來,2009肯定還是一片星光燦爛的!

為什麼沒有提四班呢,一來他們還在比賽嘛,二來我對那些個選手真的沒有什麼好感,幾乎一個都沒有。現在剩下的選手裡,覺得算是喜歡的反而是思樂冰這孩子。現在看星光的動力,只剩下每一期看主持人的表現了。康永剛送走小S,新來的阿妹也算是可圈可點,誠意十足。星光也算是還沒死,如果有五班乃至六班,還是要繼續地看下去。

 

http://zhwysjtu.spaces.live.com/blog/cns!CE01690D49BDC4B!2527.ent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瞎の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